English

中国社科院研讨胡绳学术思想
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社科院和党史研究室的部分领导和学者11月15日举行“深切怀念胡绳同志——胡绳学术思想研讨会”,缅怀这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,无产阶级革命家,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、历史学家。

胡绳同志从1985—1998年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。这期间,他十分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学者队伍建设,他坚持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“双百”方针,尊重科学,爱护人才,努力为学术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。他自己以身作则,强调以学术领导学术,为院内学者作出了榜样。胡绳同志担任党史研究室主任的时间更长。他主编的《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》是一部权威性的党史简明读本,还有英文译本在国外发行。由他主持撰写的《中国共产党历史》上卷也是一部有重要影响的党史著作。

与会同志谈到,胡绳同志为了鼓励年轻学者的成长,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,设立了“胡绳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奖励基金”,他确实把希望寄托在了他们身上。胡绳是位好老师,他循循善诱,诲人不倦,教育学生独立思考,决不人云亦云,老老实实做人,扎扎实实做学问。胡绳同志在1998年还作诗一首《见山花凋谢绿叶葱茏感作》:造化生生无已时/怜今悼往笑人痴/须知花落春残处/新绿满山子满枝。

在历史研究方面,他卓有建树,尤其是在近代史研究方面,可以说是位先行者、开拓者,他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,勇于探索,实事求是,为后人树立了光辉典范。

出席会议的有:王洛林、王忍之、龚育之、江蓝生、滕藤、刘吉、陈威、郑惠、吴介民、汪文风等。在会上发言的有汝信、丁伟志、魏久明、徐宗勉、张海鹏、吴建、庞松、刘奔、石仲泉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